资讯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主题活动】“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及其文化遗产”主题讲座在通州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发布人:

点击量:

2021年9月29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日新文化大讲堂“北京记忆”系列讲座第二讲“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及其文化遗产”主题讲座在通州校区第四报告厅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首都师范大学郗志群教授。此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刘增华教授主持,通州校区党委书记蔡立佳、通州校区主任李悦、图书馆副馆长郭振英,及通州校区200余名大一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通州校区位于温榆河、通惠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和北运河的五河交汇处,这场讲座为刚刚升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了解北京及通州历史文化提供了非常好的途径。讲座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除第四报告厅主会场外,还设置了两个直播分会场,图书馆所有馆员也通过直播观看了此次讲座。郗志群教授从大运河文化带的提出、中国大运河概况、北京运河及文化遗产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相当丰富,郗教授用运河贯穿起历史,一个个熟悉的地名背后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悠悠历史长河,泱泱文化中华在郗教授的口中娓娓道来,精彩的讲座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日新文化大讲堂由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北京工业大学通州校区管理中心、共青团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办,本场讲座由通州校区管理中心承办。大讲堂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人文精神,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为宗旨,通过定期举办高质量的文化讲座,助力工大师生提升人文素养,拓宽认知视野,完善精神品格。期待日新文化大讲堂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新平台,让我们的工大学子以文化浸润成长,养成热爱知识、崇尚文化的新风尚。日新文化大讲堂相关视频可在北京工业大学“日新学堂”中观看。

本次主讲嘉宾郗志群教授是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北京史、文化遗产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创建全国高校首家“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文化遗产学系主任、北京史学科带头人、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及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历史北京》、《南锣鼓巷》等著作,主编《北京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志》。

图书馆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