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入馆须知
入馆须知


1.刷卡(持证)入馆

请携带本人的有效证件(北京工业大学校园一卡通或其他有效证件)入馆。

工大校友凭校友证明(学生证、校园卡、毕业证原件或复印件等)和身份证,经工作人员核实后,可直接入馆阅览。

馆际互借读者凭“联合体馆际借阅证”,并同时出示个人学生证/工作证,经工作人员核实后入馆。

无相关证件者须提前向图书馆申请,由图书馆批准备案后,凭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工作证)登记后经工作人员核实后入馆。

读者不得携学龄前儿童入馆,14岁以下儿童须有监护人全程陪同,陪同监护人凭有效证件入内。

请勿将代步车、滑板车等代步工具带入馆内。

一人一证,严禁尾随。

校园卡严禁转借他人,一经发现,图书馆有权暂停该卡的入馆功能。

2.举止文明

衣装整齐,言谈举止礼貌得体。

3.严禁吸烟

不得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违者停止入馆3个月,并将上报保卫处、通报读者所在单位;违规三次者,取消入馆资格,报学校相关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

4.安全用电

严禁师生员工在图书馆内对电动车电池进行充电。必要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馆内充电保证人员在场,并在充满电之后及时拔掉电源。为保证安全,禁止擅自插接电源插座,或擅自安装灯具等其它设备。

5.保持安静

请勿喧哗或朗读。手机调至震动档,接打电话请到阅览区外或洗手间。使用研讨室时注意控制音量不要影响他人。

6.保持清洁

请勿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要求;请勿携带任何食品和饮料(水除外)入馆,严禁在馆内进食、用餐;严禁携带大件物品和与学习无关用品入馆;雨雪天雨伞请放图书馆门口规定的地方或装入自备塑料袋包好带入,以免弄湿地面和书刊。

7.爱护图书

爱护图书馆的文献资料,禁止涂抹、撕毁、刻画、污损文献,禁止私藏、偷盗书籍。

8.爱护设备

请勿随意涂抹刻划和破坏设备;请勿随意挪动阅览桌椅、馆内电子设备;请勿插拔馆内电子设备电源连线;使用带灯阅览桌椅应做到人走灯闭。

9.请勿占座

禁止以任何形式占座,因用餐、有事短时间离开座位,请在座位上留纸条说明离开的起止时间(用餐暂离时间为60分钟,用餐时间段11:00到13:00,17:00到19:00,其它时段短时间离开一般不允许超过30分钟),超过规定时间未回到座位,且不留纸条留言将被视为占座,后来者有权使用此座位。因占座问题发生纠纷,由管理人员和保安人员进行调解。

10.注意安全

遵守馆内安全提示,禁止攀爬、打闹,请勿进入设备间等读者禁入空间。

11.手续齐全

离馆前请仔细检查所携图书、光盘等是否都已办理过借阅手续。请勿将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刊、光盘等带出馆外。

12.遵守制度

自觉遵守本馆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在馆内随意从事影响读者学习的活动,如采访、拍摄、发放问卷等。如有相关需求,请提前联系图书馆综合办公室。未征得图书馆批准,禁止在图书馆馆内随意放置各类海报、喷绘。

13.人走物离

请保管好个人随身物品,如有遗失,责任自负。闭馆后不得在图书馆任何区域遗留个人物品。

14.出馆监测

无论读者或职工,出馆时一律走监测仪通道。如遇监测仪报警,应主动接受保安人员检查。

15.按时离馆

图书馆仅开馆时间对读者开放,不允许读者以任何理由在闭馆期间在馆滞留。如发现在闭馆期间滞留馆内如留宿等行为,违者停止入馆3个月,并交由学校相关部门按相关规定处理,同时报读者所在单位。

16.紧急情况

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17.版权公告

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合理合法使用和复制图书馆文献资源,不得将所获得的资源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所获得的资源用于非法牟利。

18.违规处理

图书馆工作人员或保安对违反规定者有权进行劝阻,依情节严重程度,由馆务会决议予以停止一到三个月入馆权限;不服从工作人员或保安人员按章办事的,报学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处理并通知所在单位;违规行为情节严重,涉嫌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按相关流程上报相关部门处理。

图书馆

2021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