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报道 > 正文
11月9日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大讲堂2022年第五讲开讲——图书馆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徐慧副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11月9日,由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科学技术发展院、技术转移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大讲堂2022年第五讲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骨干人才、知识产权和创新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资深专家徐慧做了题为《国外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比较及我国借鉴》的在线讲座。

徐慧副研究员首先从专利许可开放制度建立的必要性、政策背景、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建立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客观需求;接着介绍了国外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一般模式,主要包括申请取得模式、优惠政策、定价方法和纠纷解决等,并从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运行的申请、达成许可、撤回、专利许可费界定、争端解决、专利侵权救济机制等具体环节以及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运行效果等方面,比较了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家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不同;最后介绍了国外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发展状况对我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运行体系构建的借鉴、我国开放许可制度运行试点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

讲座最后与会人员与徐慧副研究员就开放许可专利筛选、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专利开放实施许可费估算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对师生更全面了解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积极意义。



图书馆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