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服务 > 借阅服务 > 证件办理
北京工业大学借阅证办理办法

一、借阅证的办理

校内人员使用“校园一卡通”作为借阅证。

1新到校编制内教职工(含完全人事代理人员、博士后、高层次引进人才等),在学校信息中心领取校园一卡通后,享有进馆阅览权限,如需开通借阅权限,需本人持校园一卡通到图书馆二层总服务台办理,权限开通后密码为开卡当天的8位日期,如20090101,请读者务必尽快修改为强密码;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的学生(本科生、研究生),领取校园一卡通后,图书馆统一开通借阅权限,2019级之前的学生密码为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号号码后5位的前4位,2019级及以后的学生密码为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号号码后6位。

2编制外教职工、交换生及非全日制学生,在领取了校园一卡通后,享有进馆阅览权限,如需开通借阅权限,按照《关于编制外教职工、交换生、非全日制学生开通校园一卡通图书馆功能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提出申请(不需缴纳押金),由图书馆审核通过后开通借阅权限。

3馆际互借借阅证的办理方法请进入馆际互借服务栏进行查询。

二、校园一卡通/借阅证的挂失、补办及延期

1挂失

使用“校园一卡通”的读者可在校园内任何资讯通设备上挂失,或到校本部信息中心/通州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挂失手续,图书馆服务台仅能挂失图书借阅功能。

图书馆单独办理的借阅证、临时阅览证、临时借阅证等如有遗失,应持有效证件及时到校本部图书馆二层总服务台办理挂失手续。

挂失前所发生的一切损失由本人承担。

2补办

使用“校园一卡通”的读者需到校本部信息中心/通州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

临时借阅证请到图书馆二层总服务台办理;临时阅览证遗失不可补办;

退休职工持有的图书馆单独办理的借阅证丢失后图书馆不再补办,请到校本部信息中心/通州校园卡管理中心办理“校园一卡通”。

3延期

全日制学生如未能如期毕业,请登录图书馆主页,在证件办理栏下载《一卡通借阅权限延期证明》,按要求填写并由学院盖章后到图书馆二层总服务台办理延期手续;编制外人员及非全日制学生证件到期后仍需继续使用,需重新提交开通申请。

三、校园一卡通/借阅证图书馆功能的使用

1校园一卡通/借阅证是读者进入图书馆以及在馆内借阅文献,进行学习活动的凭证。入馆请随身携带校园一卡通/借阅证。

2校园一卡通/借阅证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如证件被他人使用,所造成的损失将由本人承担;一经发现使用他人证件,将按相关规定暂停证件图书馆功能的使用。

3借阅时请认真核对、确认操作结果。

4校园一卡通/借阅证应妥善保管,如有损坏将不能借阅图书。

5教工离校、学生毕业需到馆办理清还图书及欠款等相关手续方可离校。

6校园一卡通/借阅证只能一人一证,因硕博连读或其他原因拥有两个一卡通的读者只可选择其中一个开通借阅权限

7没有办理校园一卡通的退休教职工,原有的图书馆办理的借阅证可以继续使用,借阅权限和在职教职工一致;如后续办理了校园一卡通,需要开通一卡通的借阅功能,请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先行注销原图书馆办理的借阅证后才能开通校园一卡通的借阅功能。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