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服务 > 空间与设施 > 自助借还设备
自助借还设备


一. 自助借还书机

为了方便读者借还图书,图书馆引进了9台自助借还书机。该机器可自行完成对读者卡识别、图书的条形码扫描、图书的充消磁作业等功能,读者只需要按照设备屏幕显示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十几秒钟便可完成借还书的整个过程。

操作流程

读者借书时,需要将一卡通放在自助借还机的读卡区,在屏幕上输入密码,再将所借书籍翻到条码页,掉转方向使条码靠近借还机V型槽内测,书籍平放在V型槽内(不要用手托起书籍),借还机会自动扫描条码,确认所借书籍并提示借书完成。系统即可录入借书信息完成借书。读者还书时,无需输入密码,只需要扫描书籍条码,即可完成还书操作。

自助借还机位置:二层南侧大厅自助服务区4台;二层北侧一台,三层南北各一台,位于研讨间后;四层南北各1台,位于研讨间后。

注意事项:

2019级新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护照号/军官号后6位;2019级之前学生读者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护照号/军官号的最后5位的前4位(去掉最后1位)。


二. 24小时还书机

为方便读者在图书馆闭馆期间也可以归还图书馆,在图书馆南门入口处设置了还书机,24小时提供服务。还书机可归还本馆图书、通州分馆图书,以及预约书。

操作流程:

读者还书时,将书翻到条码页(为防止传送过程中书页合拢,可将书页压在书下),从还书口放在传送带上,点击屏幕还书按钮,传送带开始转动,完成图书归还、充磁、分拣工作。读者可在屏幕上看到归还图书的具体信息。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7391816;010-67396501

Email:lib-jsb@b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