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服务 > 文化服务 > 学生团队 > 图书馆志愿服务团 > 正文
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2-08-26

发布人:

点击量: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职责

1

团长级

负责统筹、规划、部署、管理志愿团的整体工作,与图书馆志愿服务指导小组沟通协调,推动志愿团的成长发展。

2

人事部

负责志愿者招募换届、档案管理、服务时长录入、人员调配、团队建设等。

3

公众号运营部

负责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管理,包括排版、封面图制作、“图书馆的故事”栏目运行等。

4

微博运营部

负责图书馆官方微博的运营管理,包括图片拍摄、修图制图、消息发布、粉丝互动等。

5

B站运营部

负责图书馆官方B站的运营管理,包括确定拍摄主题、撰写视频脚本、完成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等。

6

好书推荐部

负责“一本好书”视频荐书栏目的运营管理,包括组稿、配音、视频制作、文案撰写等。

7

阅读数据分析部

负责“图书馆小数据”栏目的运营管理,包括选题、收集整理分析读者阅读数据、撰写阅读报告等。

8

闭馆音乐录制部

负责定期更换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包括确定闭馆音乐的更换节奏及主题、文本配音、背景音乐选择、后期素材合成等。

9

知识产权服务部

负责协助老师完成知识产权服务相关业务工作,包括联系服务对象、发放资料、收集调查问卷等;负责协助老师组织、策划或参加知识产权的宣传推广活动,包括撰写宣传稿件、设计海报、活动策划等。

10

读者服务与宣传部

负责协助老师引导读者文明使用图书馆、规范运用座位预约系统、遵守防疫要求;负责协助老师完成座位预约系统、读者文明行为、馆际互借和特色馆藏资源等的宣传策划工作;负责协助老师完成图书馆三全育人研究工作,包括问卷发放、资料整理、数据汇总等。

11

志愿者库

作为志愿团的后备力量和机动力量,参与大型活动、突发活动及短期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如首都图书馆志愿活动、志愿者年会、图书馆月等。